龙惊

随缘更新,脑洞不止.

【昙楚】小石潭记

原剧向

人物属于周师傅,ooc属于我


 

 

 

一身袈裟染血,红白发丝交织。

他,寄昙说,由佛入魔,好不讽刺。 

 

 

 

将楚天行埋葬以后,寄昙说毫不夸张地感觉到,自己的心已经死了。

曾经常挂在嘴边的天命,此刻也不了了之,他甚至想就此舍弃,却碍于禅心,最后只得暂且放下。


不知走了多久,毫无目的。一想到那些自诩正义的人对楚天行和弄琵琶做的一切,寄昙说便气不打一处来,一挥手,竟砍倒了一片竹林。


也正是在这时,一阵风吹过,远处传来银铃般的声音,令人心情愉悦,却又带着说不出的悲伤。


寄昙说循声望去,只见水波在阳光下反射着光彩,照得他一阵恍惚。


那是一个小石潭。 


这对寄昙说而言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,未作停留,打算继续前进。


但事与愿违,有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紧贴着他的内心:“去看看吧。”


寄昙说一惊,愣是退后了几步,右手不自觉地捂上心口。


他这是思念成疾还是无法割舍,那响起的声音,与楚天行的分毫不差。


他也大概猜出了是个什么情况,停在原地犹豫不前。寄昙说面露难色,本想一走了之,转身时突然想起了与天迹会面时他曾问过。


“寄昙说,你可知佛者斩的是什么?”


那时他目光坚毅,内心毫不动摇:“是魔。”


“那,该先斩什么样的魔?”


这问题寄昙说之前从未思考过,一时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。好在天迹并没有为难他,只是让他好好想想,便让他离开了。


斩魔吗?寄昙说自嘲般笑笑,便坚定地朝水潭的方向走去。如今看来,该斩的是自己吧?


走近一看,小石潭景色优美,却透露出一丝凄冷,不宜久留。寄昙说无心观赏美景,利眼一扫,便看到了那个坐在石亭里的身影。


“绿螘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*1


只见那人举起刚满上的酒,轻轻拱手,指向寄昙说,一副轻松自在的样子:“老昙,这杯千日甘,我先。”


说罢,将杯举至嘴边,一饮而尽。


寄昙说一言不发,默默注视着这一切。那人已经放下酒杯,向他投去责怪的目光:“怎么?几日不见,老昙是同我生疏了?”


寄昙说勉强挤出一个笑容,信步向那人走去,好让自己看起来从容淡定些。他在那人对面坐定,看向面前的酒杯,千日甘已为他盛满,水波中映出他的容貌—散着的红发狰狞,而白发凌乱着,既狼狈,又令人害怕。


他强忍着心中的不适,将视线移开,却又不自觉地对上那人深沉的双眼。 


太像了。他在心中轻叹。


眼前这人,无论是姣好的面容,还是熟悉的衣着,抑或是自发的潇洒与快意,都毫无疑问地指向一个人。


九风萍舟,楚天行。


他是个落落大方的侠客,也是寄昙说唯一的挚友。


几天前,他却因为这与寄昙说有关的身份,被人凌迟,最后因伤势过重死在了寄昙说的背上。 


而他出现在这,一切似乎无法用寻常道理去说明,却早已不言而喻。


寄昙说心寒了几秒,在这炽热的视线下,轻轻抿了一小口。当真是熟悉的味道,不同的体会。


看到他这一举动,对面的楚天行很不满意地“啧”了一声,话语中却仍带着笑意:“你怎么一改往日的作风,转型做‘小家碧玉’了?”


熟悉的口吻让寄昙说眼里发涩,他却仍勉强挤出一点笑意,连声音都是无尽的沙哑:“好友…怎么忽然想起要来看我?”


这句话算是问到了点上,楚天行笑着答道:“还不是因为地底下太孤单,想……”


“想拉我一起,与你作伴?”未等他说完,寄昙说便打断了他即将脱口而出的阴谋。这样可怕的话语,从佛者的口中说出,却仿佛一件无伤大雅的小事,只需一番超度,便可了事。


楚天行似乎没想到他点破得如此之快,惊愕之意来不及收起,耳边只回荡着佛者带着笑意、无奈与凄凉的话语:“地狱无我,原来如此失味吗……”*2


话语低沉,不知是托于谁。但三恒曌世未曾空闲,出鞘的瞬间,直指楚天行,一剑穿心。


楚天行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在逐渐消失,抬起头,却迎上了佛者毫无感情的眼眸。


“禅剑一如寄昙说,果真名不虚传。”楚天行面不改色,看着寄昙说一动不动,没有要回答的意思。


楚天行耸了耸肩:“我认为我毫无破绽。”


“我承认,你是个很完美的心魔,你复制了他的所有,也明白我心中的每一个弱点。”


“可是,”佛者眼眸一闪,是不可亵渎的神圣,“你复制不了他的灵魂。”


“我与他成为挚友,不是因为他的外表,他的性格,而是因为……”


那一刻,寄昙说的神情前所未有地放松下来。 


“而是因为,我与他灵魂契合。无需过问,就知道对方的想法与意愿。”


话锋一转,三恒曌世又推进了几寸。


佛者笑得像个少年,语气却是十足的冰冷:“你不配。”


他看了那张脸最后一眼,看心魔慢慢消散。


“我会去找你,但不是现在。”


说罢,寄昙说无力地往胸口一指,先前喝过的千日甘,一滴不漏,全被他吐了出来。


开什么玩笑,他只喝好友的千日甘。

 

 

 

小石潭里实在太过冷清,寄昙说不敢久呆,赶忙退了出来。


经过那片竹林,又是一阵风吹过,惹得清脆声响连连,但这一次却悦耳了许多。


世人皆有心魔,也皆可斩魔。若想为人斩魔,必先斩心魔。 


寄昙说释然,继续信步向前。


“一川星月气如冰,仙骨谢读陋室铭。”


他一愣,继而笑道:


“萍舟独上三山去,寄风携义伴禅行。”*3

END.

*1 原作者白居易

2 改编自枫岫主人

3 原创 三山:海上仙山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